文件是教師上課的相關參考檔案,分為兩種型式:講義 和 參考資料,可讓教師們將上傳的資料作區分。
要新增一項「文件」,只要按下右上角的「新增文件」鈕。

放大畫面           畫面座標

輸入文件名稱及摘要後,選擇要將這則文件歸到那一項「單元」內,若無欲選擇的「單元」,就必須先建立單元後,才能建立本文件。在「文件類型」一欄內選擇本「文件」歸屬類型:講義或參考資料。依序設定好內容後,按下「確定」鍵,即可建立一則新的「文件」檔案。
系統會依文件的類型,將新增後的檔案,分別列表在「講義」及「參考資料」的各自列表區塊裡。往後要查閱舊資料,就到各自的列表區塊中搜尋即可。

草稿
若該份文件還不想「公開」,可以點選「草稿」鍵將該份文件存成只有老師本人可以看到的未公開類型文件─草搞。
系統會依「講義」、「參考資料」的文件種類不同分列在「講義草稿」和「參考資料草稿」的列表當中。如果要變更草稿為公開文件,可以以「編輯」功能修改。

上傳格式
可使用下列七種格式上傳附檔建立文件內容。使用方式以下分項說明──

版本上傳格式比較表
項目 / 版本 E3 E3P
多檔上傳 多檔上傳格式,可上傳多種不同格式 多檔上傳格式,可上傳多種不同格式
上傳zip檔 不能自動解壓縮。 可自動解壓縮並展開檔案選單
網頁教材封裝檔 上傳壓縮成zip格式的html檔,需指定起始頁(index) 上傳壓縮成zip格式的html檔,需指定起始頁(index)
超連接 輸入網址和網址名稱 輸入網址和網址名稱
影音串流檔 上傳wmv格式檔案 上傳wmv格式檔案
線上編輯文件 使用本系統提供的線上編輯器輸入文字 使用本系統提供的線上編輯器輸入文字
相本 上傳zip格式,解壓縮後,可編輯照片順序和刪除不要的照片。
但必須先安裝Microsoft Silverlight播放軟體。 系統有提供自動安裝。
多檔上傳
可上傳多個多種不同格式的檔案。包括 任一圖片格式檔或壓縮格式。上傳數量沒有限制。
首先會出現以下畫面。點選「瀏覽」選擇要上傳的檔案(任意格式檔案)。



選好一個檔案之後,系統會自動出現下一個輸入列,可再選擇另一檔案上傳。如不需上傳其它檔案,就按下「確定」鍵將檔案上傳即可。



上傳zip檔
可將檔案壓縮成zip格式的壓縮檔,上傳後,系統會自動將檔案解壓縮,並依壓縮檔內的資料夾路徑,建立完整檔案資料夾。
首先,先選好要上傳的ZIP檔。點選「開啟」鍵。(如下圖)



按下「開啟」鍵後,系統會上傳檔案並自動解壓縮。完成後,就會看到清單當中多了一筆解壓縮之後所釋出的檔案。(如下圖紅圈處)



網頁教材封裝檔
將事先製作好的html指定好啟始頁(index)檔案壓縮成zip格式,上傳後,系統會自懂解壓縮並建立完整的檔案資料夾路徑。
先選擇要上傳並已事先打包好的ZIP檔。(如下圖)


按下「開啟」鍵後,系統會上傳並自動解壓縮。 (如下圖)



上傳並解壓縮完畢後,會出現下列畫面。進入點的預設為「index.html」(下圖紅圈處),如進入檔案不是這個名稱,可在要設為進入點的任一html檔案上點兩下。最上方的進入點檔名就會改為顯示該檔案名稱。完成後,按下「確定」鍵即可上傳完成。



超連接
輸入連接名稱、內容說明和網址,即可將一個連接上傳(如下圖)。學生點開會,會直接連接該網址往頁。



影音串流檔
可上傳單次單一個影音檔,其格式可包含wmv、wma、asf三種格式。
首先會出現以下畫面。點選「瀏覽」選擇要上傳的檔案。



檔案選好後,點選「確定」鍵即可完成上傳。



線上編輯文件
直接線上編輯文字, 並存成text檔格式。
打開編輯器後,直接輸入標題文字,完成後,點選「確定」鍵即可完成 。



相本

先將多個圖片檔(bmp、jpg、png、gif、tif等)壓所成zip格式。上傳後系統會自動解壓縮,並出現下列操作畫面。



直接在「順序」內輸入你要將該圖調整到那個順位的數字,再按下鍵盤上的「ENTER」鍵,系統即會將圖檔直街重新排序。如有不想上傳的圖檔,可按下 鈕可將該圖刪除。按下「確定」鍵即可將所有相片以相本的型式上傳瀏覽。
如想要預先觀看瀏覽效果,可先按下「預覽」鍵,觀看上傳後的效果,再點選「結束預覽」回到操作畫面將檔案上傳。

使用相本必須先安裝瀏覽軟體─Microsoft Silverlight
如果還沒安裝本套軟體,系統會自動幫你下載安裝。屆時,會出現下列畫面,請點選「執行」,再依系統引導按步執行安裝。




使用FIRE FOX瀏覽器觀看WMV檔的問題

如要使用FIRE FOX觀看WMV格式的檔案,請先至下列網址下載元件檔。
http://port25.technet.com/pages/windows-media-player-firefox-plugin-download.aspx

進到該頁面後,請點選下列圖示。



網頁會出現下列下載畫面。請點選「執行」,電腦將會自動執行安裝。待結束後按下「完成」即可安裝完成。此後,FIRE FOX瀏覽器即可觀看WMV格式的檔案了。




                                                                                                                top

按下裂表畫面右上角的「編輯文件」按鈕。

放大畫面           畫面座標

在各文件名稱後面都會出現 ,選擇你要編輯的文件,在其名稱後方按下該鈕, 系統會自動進入編輯畫面。將要修正的內容修正後,再按下「確定」鍵將結果儲存即可。如果該份文件的狀態為「草稿」,系統會將之改為公開文件,並依「講義」、「參考資料」等類型分列在該列表畫面中。

取代原檔
如要將原有的附檔刪除並用其它新檔取代。可點 並進入編輯畫面時,再點選「文件內容」欄位當中的「編輯」。原本的 會改成 再點選該鍵即依同樣上傳的程序將檔案取代掉。按下「結束編輯」回到上一頁面。



追蹤
點選「追蹤」鍵,系統會彈跳出一個視窗,可從該視窗觀看該份文件修改內容的軌跡。
點選 鍵可看該軌跡的內容檔案。點選「取消」則可跳出該視窗。



                                                                                                                         top
按下裂表畫面右上角的「刪除文件」按鈕。

放大畫面           畫面座標

在各文件名稱後面都會出現,選擇你要刪除的文件,在其名稱後方按下該鈕, 系統會詢問二次確認訊息,按二次「確認」鍵後,系統立即將該單元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