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分為以下三種不同型態,使用方法相異各有特色,使用新增時請仔細分辨,以下分項說明─

個人繳交:傳統式的一人一份作業繳交型態,可依設定分為只繳一次或可多次繳交,以最後一次為準的兩種方式。若只能繳交一次,要開放學生補繳,必須在設定/一般設定/作業補繳討論展開設定當中去設定開放補繳。

個人互動式作業:與個人繳交一樣是一人繳交一份作業 ,但多了可以和教師的留言互動功能,所以可以依多次討論繳交多次作業,直到期限截止。

分組共構作業:一組交一份作業,在期限結束前,小組的任一成員均可上傳作業。其中一人曾繳交即表示該組作業已繳,會自動列示到已繳清單中,但其他組員仍可持續再做繳交的動作,繳交結果以最後一人繳交的為主,但報告內容及檔案上傳的歷程均會留存記錄可供查詢;若有同學同時在繳交同一份作業時,而造成競爭效果時,系統有提供強制取得控制權的功能,但請小心使用,以避免將同學上的檔案回覆到上一版,但是若有依正確的流程來操作,完成時有點按「確認繳交」或「放棄繳交」,就會將該次確認的結果存成一個版次,或回到上一個版次,以供做歷史記錄查詢。

以上作業型態設定,可在新增作業時,於「作業型態」一欄選擇設定。

我該如何新增一份作業?
首先你必須先登入進到課程列表畫面,也就是列表你所任教的課程畫面。點選要進入的課程別後,選擇功能選單「內容 / 作業」即可進到作業列表的操作畫面。你可以在作業列表的畫面右上方,你的登入識別姓名底下,找到「新增作業」這個按鈕。

放大畫面            畫面座標

按下這個按鈕,即進入新增作業的畫面。
進入新增操作畫面後,你可以設定以下幾項功能─
作業名稱
摘要
所屬單元
作業說明內容
附加檔案
活動期限
逾期可否活動

及下列的進階設定
郵件通知設定
作業展示
繳交型態
學生自評
互評
訪客可觀看否

                                                                                             top
設定作業名稱
替作業命名。當你要出一份作業時,必須先替它取一個名稱,以供系統辨識,就像建立一個電腦檔案也需命名,在這裡也是同樣的作用。作業名稱欄位前有一 * 記號,在這個系統中的任一欄位,只要有這個標示的都是必填欄位,如未填寫,系統將無法為你建立一筆新的作業。相反的,沒有標示即表示非必填,就算未填寫,一樣可以建立新的一筆作業。以此類推,本畫面的「活動期限」一欄,也同樣是必填欄位。

用以註記注意事項或特別交待的內容。
可將作業分門別類到各單元中,若該單元沒有開放,那麼學生端將只能看到有這份作業但是無法再進行其他操作,包含分組或作業繳交。

作業說明內容
這是說明建立這份作業的目的或要向學生說明的一些要項,都可以在這裡輸入文字。這裡的文字會顯示在作業名稱的底下,當學生點閱作業前,即可以看到這份作業的相關說明。

如要在作業中附加參考資料或其它說明檔案或示範作品,可按下「新增」鍵上傳相關檔案。上傳次數與數量沒有上限。
在「活動期限」這個欄位,是設定作業繳交的期限。點選 設定起始日跟截止日。 再以下拉式選單點選時分,即設定完畢。在下一欄位─「逾期可否活動」是設定作業超過截止時間後,可否繼續繳交。如欲開放補繳作業給學生,必須先確認該課程在設定 / 一般設定 / 作業補繳討論展開設定當中是否有設定開放補繳。否則教師將無法通知或開放讓學生補繳作業。
每一份作業除了可以設定活動期限外,還可以設定活動結束後的寬限期限。
在「逾期可否活動」一欄內勾選 逾期仍然可以活動,期限到:,再設立日期和時間。即可讓學生在逾期時,仍可以在最後的截止日前繳交作業。若是有分組活動且是學生自行分組的作業,也可以在這段期限內進行退換組的活動。

操作畫面

但此功能在有設定互評條件的作業裡,無法使用。同時,系統也會將該功能隱藏掉。(如下圖)

設定互評後的畫面

設定系統發送作業通知的方式跟時間。三項選項可複選,也可只選單一適合作業繳交型態的選項作為通知設定。另外也可以設定在截止前一天,每隔幾小時通知未繳交的修課生,盡快繳交作業。不過,系統只能依有建立 e-Mail 資料的修課生寄送通知。若沒建立資料或郵寄資料有變更卻未更新的修課生,將無法收到通知信件,這點要特別注意。
                                                                                                                          top
作業展示的功能是將指定的作業公開讓參與的修課生點閱或相互觀摩。
此功能共有三種展示方式和二個條件的設定─
:由教師自行手動挑選要展示的作業。
:一但過了繳交期限,凡是有繳交的作業一律開放展示。
:只要作業一上傳,不論繳交期限到了與否,都開放展示。
同時開放展示到課外:以上三種展示方式的條件為開放基礎,同意將展示作業開放給非本課程修課生閱覽。
:以上三種展示方式的條件設定,即需要教師批閱成績後,才能執行上敘三種方式的展示。

設定好繳交期限後,再來是設定繳交的方式跟規則、分組的功能及相關操作。整個系統中還有討論及同步都是一樣的操作行為及邏輯。部份有所不同的會再另外標註說明。因此以下若有提到「各活動」等字樣意即指:作業、討論、同步等三類活動。

可繳多次─ 這是設定在繳交期內,修課生可重複繳交多次作業,或只能繳交一次。若能重複繳交,次數將沒有限制,但每次重複繳交後,上次繳交   的作業將被最新的覆蓋,無法加疊累計。批閱則以最新的一份作業為準。
繳交型態─要設定這欄位的選項前,你必須先在設定/分組設定功能下,先將組別分好,才能勾選 小組共構作業 以外的選項。小組作業分兩種    型態:小組長繳交及小組個人繳交兩種。若勾選「非分組作業」一項,則是不分組別,依個人繳交的方式繳交作業。

小組共構繳交型態設定說明
若作業設定為「小組共構作業」的型態,系統會出現隱藏選項畫面(如下圖)

小組共構作業欄位畫面

在「分組」套用上可以在下拉式選單中套用曾經做過分組的活動,此下拉選單中,會顯示所有有做過分組的活動(含作業、討論、同步)等。選好其中一個組別後,可點按「View」來查看該分組的狀態,若確認請點按「確認套用」,完成套用分組的功能。若要另建不同分組,請按下「New Group」鈕,系統會跳至設定畫面 ,如下圖。在這裡可以選擇由學生自行分組或由老師指派。

小組NewGroup設定畫面

學生自行分組
如果選了學生自行分組,原設定畫面則會變成下列畫面。
可讓老師設定要將學生分為幾組、一組要有幾人,及分組期限。超過期限仍未加入任何組別的學生則會在到期時通知尚未分組的學生,並通知老師還有那些同學尚未分組。完成設定後,按下「確定」鍵將結果儲存。

一旦設成這種分組方式,學生必需先完成分組,才能開始繳交作業;在該活動結束前,同學都可以隨意的切換組別,但是在該組別內的行為,會留在原組別,若A同學在第一組繳完作業後,再換到第二組,此時若未再繳交,視同A同學未繳,分組的繳交原則,是看組別,而不是人。同理可證,若此時有另一位B同學剛加入第一組,其作業視同已繳。

學生自行分組設定畫面

老師指派分組
若選老師指派分組,設定畫面則會變成下列畫面。共有以下兩種選項,下列分項說明─
隨機分組( 人一組):設定一組的總人數,由系統自行隨機亂數平均分派;人數不能整除者,會分在最後一組。
手動分組:直接跳到「設定/分組設定」的操作畫面。使用方式請參閱「設定/分組設定」一項。PS:因為是由某一個活動導入該頁面,因此在右上方會多一個「完成分組」的按鈕,當完成後可點按此鈕,直接回到剛才的活動維護畫面,再繼續完成活動維護的動作。

老師指派分組設定畫面

「設定/分組設定」畫面

完成設定後,系統會回到新增作業的操作畫面。如下圖,若是選擇到學生自行分組,回到新增作業的操作畫面後會預設勾選全部組別,並且不允許只選用部份組別,如下圖。但是若是討論的分組則與老師指派分組一樣,需手動勾選;老師指派分組則必需勾選那些組別要進行該份作業,未勾選到的組別,視同無需進行該作業。如要變更分組設定,就按下 鍵重新分組。

小組設定確認套用畫面(學生自行分組)
小組設定確認套用畫面(老師分組)

進入操作畫面後,點選上方的功能鈕「新增分組」開始進行分組。

分組操作畫面

先在「新增組別名稱」一欄內輸入小組名稱,再於「挑選」一欄內勾選要加入該組的成員。再從勾選的成員當中,於「組長指定」一欄內選一名成員當組長。完成後,點選「完成分組」回到作業新增畫面。

新增分組畫面

點選「編輯分組」後,每一個組名(預設值:第一組、第二組...)旁都會多一個 鈕,選擇要編輯的組別的 ,進入該組的成員編輯畫面 。 (畫面請見下圖)

分組開始編輯畫面

進入該小組的編輯畫面後,在「尚未分組的學生」一欄當中,勾選要分配到該組的成員學生,再按下「勾選加組」鈕,經學生加入該小組。

成員編輯畫面

加入成員
加入該小組的成員會被改列到上方的欄位。老師可以在「組別名稱」一欄當中替小組命名。還可以在「組長設定」一欄當中挑選小組長。完成相關設定後,點選「確定」鍵將結果儲存,即完成一小組的成員相關設定。
退出成員
若要將已選入的小組成員退出該組,可在上方的成員列表當中,於「挑選組員」一欄內勾選要退出該組的成員,在按下下方的「勾選退組」鍵,及可將勾選的學生退出該組。被退出該組的學生會被改列到「上未分組的學生」一欄內等待分配。

被選入學生的畫面

完成後,可在上一頁的頁面當中看到已編入的成員列表,如下圖。

成員列表的畫面

套用分組
如果以前作業曾分過組,在出另一份作業時,可以套用以前的分組內容。不過,以前分組的內容,不論是學生自行分組或是系統分組都將會在套用後定義成「老師手動」分組。
※如果從未分過組,本功能將無法使用。

套用選項分組畫面

完成分組設定後,在設定該份互動式作業是否要讓其他同學觀看,其項目作用分項說明如下──
未開放:不執行該功能
開放其它同學參觀:可讓其它同學(或小組)瀏覽其它同學(或小組)的報告、檔案。無法進行留言互動。被開放的作業將會列表在學生端的「他人作業」列表當中。
其它同學可參與互動:可讓其它同學(或小組)觀看其它同學(或小組)的報告,並可進行留言互動。被開放的作業將會列表在學生端的「他人作業」列表當中。
※本功能僅能在互動式作業中執行,無法在「個人純繳檔作業」當中執行。

互動式作業開放設定畫面

點選「歷史紀錄」鍵,會在列表畫面中,每一組的下方列出該組成員更迭的紀錄。(見下圖)點選「隱藏歷史紀錄」即可將紀錄收起隱藏。

歷史紀錄的畫面

繳交型態切換
若尚未有學生繳交該份作業前,允許可再切換繳交型態,若要從小組共構作業切換到個人繳交作業型態時,曾經完成分組,那麼系統將會做二次提示詢問,是否確認切換(如下圖),一但確認後,之前完成的分組資訊將會從系統中被刪除。

第一次確認畫面

第二次確認畫面


設定作業自評及學生互評
如果該份作業要學生提供自評內容,可在「學生自評」這一欄位點選「自評,隨作業一起送出」一項,屆時,在該份作業的內容上就會出現需繳交自評的註明。

互評條件及期限
要學生實施互評作業的話,就在「互評」一欄勾選「是」。這時系統會將畫面重新整理,並呈現出隱藏的互評設定欄位內容。
學生端互評功能的啟動與結束,是由教師自行手動設定互評的啟動和截止時間。與以往作業結束後才開始的方式不同。



「互評方式」有匿名與否的設定、互評份數的設定、互評目標挑選的方式及期限的設定等。

開始時間及截止時間的預設值分別為活動截止日的2天後及9天後。
互評開始時間:互評開始時間不得為當天也不得小於等於活動截止日;且互評截止日不得小於互評開始時間
互評截止時間:互評截止前2天每24小時(也就是一天一次)會寄發一次通知給未完成互評的同學及小組成員。
互評份數:有指定份數及評所有作業兩種。在系統分派情況下,分配到的應評份數,學生必需完成分數的給評;及學生自挑情況下,任意完成的分數給評份數必需達到指定的份數,否則將於互評截止前會收到未完成的通知mail。但不限定只能評分派的那幾份,若有未分派到的也允許做評分或評語。

互評分派方式:系統分派是由系統依「互評份數」的設定值,於互評開始時間的當天臨晨,隨機平均取樣供學生互評。學生自挑則是將選擇權開放給學生自行選擇評分的對象。

互評結束後:設定是否顯示互評評論者的姓名,或不顯示互評結果。
學生要進行互評必須繳交作業後方能使用互評功能,未繳交者,則無法進行互評。若已開始進行互評學生才補繳作業,老師可在作業列表中看到 此按鈕,點按進入手動設定互評的對象

若想開放給「Guest」帳號登入的瀏覽者參觀此份作業,可在此欄位將預設為「是」即可讓「Guest」看到作業內容,但不可參與或互動。

若該份作業還不想「公開」,可以點選「草稿」鍵將該份文件存成只有老師本人可以看到的未公開類型草稿。系統會將該份作業列在「草稿作業」的列表當中。如果要變更草稿為公開文件,可以以「編輯」功能修改。

若確認要「公開」讓學生可以看到該份作業,可點按「完成送出」,將作業開放讓學生可以查看,但是一旦切換到正式區後,將不允許再切換回「草稿」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