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增一份問卷,先按下右上角的「新增問卷」鈕,進入新增畫面。

放大畫面           畫面座標

填入該項問卷的名稱,再逐一在各個欄位內設定好相關資料,其中「摘要」欄是輸入本項問卷的概要說明,本欄內容將會在「大綱」列表中顯示,以配合說明該項考試的要旨及內容。
如果你要學生在「大綱」瀏覽時即知道該項問卷的注意事項,可填在「摘要」一項,如有要加強說明者,可填在「內容」一欄,供學生點入瀏覽問卷內容時了解。

草稿
剛出好的問卷或未出完題的問卷想暫存在系統中,可將該份問卷改存成草稿。
點選「完成送出」鈕旁的「草稿」鈕,即可將該份試卷存成草稿。存成草稿的問卷與未開放試卷不同。未開放的問卷是指設定的時間未到,時間到了系統就會將該份試卷公開。草稿則是未完成或未確認的內容,即使設定時間到了,也不會公開內容。

                                                                                                                                                                 top
新增好一份問卷後,系統會將畫面切換到編輯畫面(如下圖)

編輯畫面,下方「問卷」區顯示目前該問卷無任何題目

點選該畫面右上方的「編輯問題」鈕。

放大畫面           畫面座標

下方的「問卷」區標題題右方就會出現 兩項功能按鈕。
選題型
點選 會出現各題型的下拉式選單,先從中選出你要的題型,再進行出題。其中選單各項內容說明如下:

試題群組:一題大題目底下包含多題「獨立試題」或「題組」。
題組:一題大題目底下包含多題不同題型的題目,如該題同時包含是非題、單選題或問答題等不同題型,以回答同一主題題目。
獨立試題:單一試題,可以多種不同題型呈現,如:是非題、問答題等。
**放棄**:取消選單。

先就「獨立試題」(單一試題) 來說明如何各類題型出題。點選功能選單「獨立問題」,會右列出以下題型 ─
是非題
在「題目」欄位輸入題目文字,下方的「題目附檔」可讓你上傳附加檔案。因本功能為問卷所以不需設定正確答案。最後的「註記」為出題者的備註欄位,在題目列表及一般題目內容顯示上不會顯現,只有在重新更改編輯該題目時才可見其內容。

單選題
在「題目」欄位輸入題目文字,在「選項」一欄點選 鈕,畫面會出現「項次1」的長條輸入條。輸入選項文字,再按一次 ,就會出現「項次2」,再輸入第二項選項文字,以此類推的逐一完成單選項目後,因本功能為問卷所以不需設定正確答案。如有不要的選項,可按下該選項後方的 即可將該項不要的選項刪除,但重新加入的選項,只能從後加疊排列,不能插入前列答案選項或重新調整順序。再按下「確定」鍵即完成單選題的出題。

複選題
在「題目」欄位輸入題目文字,在「選項」一欄點選 鈕,畫面會出現「項次1」的長條輸入條,輸入選項文字,再按一次 ,就會出現「項次2」,再輸入第二項選項文字,以此類推的逐一完成複選項目後,因本功能為問卷所以不需設定正確答案。如有不要的選項,可按下該選項後方的 即可將該項不要的選項刪除,但重新加入的答案選項,只能從後加疊排列,不能插入前列答案選項或重新調整順序。最後設定好配分和難易度後,再按下「確定」鍵即完成複選題的出題。

問答題
在「題目」欄位輸入題目敘述,直接在「參考答案」一欄輸入答案, 最後設定好配分和難易度後,再按下「確定」鍵即完成問答題的出題。

建立題組
按下 功能選單中的「題組」,系統即會進入題組的新增畫面。在「題目」欄位訂好題目內容,「群組說明」欄是出題者的備註欄位。按下「確定」鍵即新增一個題組的大題目。不過,要注意的是,這大題目底下的細項分題尚未建立。
在該份問卷的「試題」區上便會出現你剛建立的題組,右方會有三個功能按鈕: (如下圖,範例題目:關於資訊安全)



點選題目右方的 會出現前敘的題型下拉式選單,再選你要出題的題型,依上述的使用方式出題。
在這題組中所出的題目都會列表在其題目標題下方,在其子題目的右邊同樣會有 讓你編輯子題目和刪除子題目用。
同樣的,要編輯題組本身題目內容,也是點選題組右邊的 ,但編輯的範圍僅止於 題組本身題目內容,不會影響到子題目的內容。
要除題組,即按下題組題目右邊的 即可,不過,要注意的是,這會連子題目也一併刪除。

試題群組
使用方式與「題組」相似。
同樣是按下 功能選單中的「試題群組」,系統即會進入試題群組的新增畫面。在「題目」欄位訂好題目內容,「群組說明」欄是出題者的備註欄位。按下「確定」鍵即新增一個題組的大題目。不過,這大題目底下的細項分題尚未建立。
在該份問卷的「試題」區上便會出現你剛建立的試題群組,右方會多三個功能按鈕:
點選題目右方的 會出現前敘的題型下拉式選單,再選你要出題的題型,依上敘的使用方式出題。
這群組中所出的題目都會列表在其題目標題下方,在其子題目的右邊同樣會有 讓你編輯子題目和刪除子題目用。
要編輯群組本身的題目內容,也是點選試題群組標題右邊的 ,但編輯的範圍僅止於群組本身題目內容,不會影響到子題目的內容。
要刪除群組,即按下群組標題右邊的 即可,不過,要注意的是,這會連內容子題目也會一並刪除。

出題精靈
點選出題精靈,系統會彈出一操作視窗。分別田入區塊(大題)順序、區塊標題(大題)、區塊(大題)說明、設定相容題數、選擇一種本大題的題型。其中的「標題」和「說明」如果沒勾選不顯示,則為必填項目。再按「下一步」進入出題程序。



依欄位屬性填入相關資料,再按下「確認」鈕即可完成出題。



複合題
點選複合題,系統會彈出一操作視窗(見下圖)。先於「內容」空白處輸入該複合題的大標題(非題目)。再於「題目」一欄點選 將輸入欄位開出來。再將題目文字輸入,完成後,再按一次 開出第二個題目的輸入欄位,再一次輸入題目。當所需的題數及文字內容都完成後,點選「答案項」一欄的下拉式選單,選擇要套用的預設選項。



如要變更套用後的預設選項內容及項目數,可將 使用預設選項」一項功能的 取消。畫面即會變成可編輯的介面(如下圖)。
可按「答案項」當中的 來增加選項數,或直接修改選項當中的文字,如有要刪除的選項,可點選「刪除」欄當中的 鍵,將該項目刪除。完成後,按下「確定」鍵將結果儲存。



凡是列在「題目」一欄當中的題目,就都會套用同一種選項答案,可節省不少出題時間。(如下圖)



題目排序
在新增或編輯時,如要變更題目的順序,可按下 進入排序操作介面。



進到操作介面後,直接在題目前的空格處,輸入要排序的數字,確定後,按下 將結果儲存,同時系統會將排序結果重新排過。如果要取消排序編輯,就按下 系統即會回到列表總覽畫面。


預設選項即為可在新增問卷時,立即套用的圈選項目。點選選單當中的「預設選項」即可進到目前建立的預設選項的總覽畫面。點選「新增預設選項」進入新增操作畫面。
先在「樣板名稱」輸入該選項檔的名稱。再於下方的選項內容輸入選項名稱,每輸入一項選項,就按一次鍵盤的ENTER鍵換到下一行,即可將選項分隔開來。完成後,按下「確定」鍵將成果儲存。
建立好的預設選項,是以「題」為套用單位,每一題都可套用一個不同的預設選項。所以可以預建多個通用選項以供套用。

新增畫面

在總覽畫面點選「編輯預設選項」鍵,所有列表的樣板名稱後方都會出現一個 鍵,再於要編輯的樣版選項的「功能」欄內點選 系統會進入編輯畫面(見下圖)。
針對要修改的選項進行內容修改,完成後,按下「確定」鍵將成果儲存。

編輯畫面

在總覽畫面點選「刪除預設選項」鍵,所有列表的樣板名稱後方都會出現一個 ,再於要刪除的樣版選項的「功能」欄內點選 系統會詢問二次確認訊息。完成後,按下「確定」鍵將成果儲存。
                                                                                                                                                                 top
按下列表畫面右上角的「編輯問卷」按鈕。

放大畫面           畫面座標

所有的問卷名稱後面都會出現 ,選擇你要編輯的問卷,在其名稱後方按下該鈕, 即可進入問卷編輯畫面。
其編輯功能分項說明如下─
編輯問卷資訊:編輯問卷本身的內容設定,其設定方式請參閱「新增問卷」。
編輯試題:編輯問卷本身的題目內容,即「出題目」一項所提之操作方式。但已有人繳交的問卷則不得修改其試題內容
返回問卷列表 : 回到總覽列表畫面。
將要修正的內容修正後,再按下「確認」鍵將結果儲存即可。

                                                                                                                                                                 top
按下列表畫面右上角的「刪除問卷」按鈕。

放大畫面           畫面座標

所有問卷名稱後面都會出現 ,選擇你要刪除的問卷,在其名稱後方按下該鈕, 系統會詢問二次確認訊息,按二次「確認」鍵後,系統立即將該問卷問卷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