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分組的活動
各活動中有三個活動有提供分組功能,分別為作業、討論、同步,下面的說明中,若有提及各活動即代表這三種活動。
其分組的行為與功能均相同,只有討論在使用學生自行分組時並沒有預設所有組別均必需參與。

分組功能已改為以活動為主要分組依據。已不再直接由「設定」當中的「分組設定」來進行分組的新增與邊輯。
主要用來從下拉選單去選擇要看哪一個活動的分組,查看各活動的分組,或是點選右上方「歷史記錄」來查看此組的成員的進退組的記錄。

分組方式

從各活動建立分組時(使用 )在開始分組前可選擇分組方式,現行分組可分為二種方式── 老師分組及學生自行分組。不論採用哪種方式,老師都有最高的分配權。意即就算是學生自行分組,老師也可以用手動設定的方式,幫學生更改組名、小組長及成員。以下分項說明─

老師指定分組:又可分為「老師手動分組」和「系統隨機分派」兩種。系統隨機分派在確認要分成幾組後,系統會自動亂數分組;而選用老師手動分組將會切換到設定/分組列表進行手動分組。

學生自行分組:由學生在老師指定期限內,自行加入小組。若在分組通知啟始日後仍未完成分組者,系統將會寄發Mail通知學生及老師,未完成分組的名單。

分組路徑
分組可由各活動(新增小組共構作業討論主題分組同步分組)進行分組。
而設定/分組設定下的相關操作,是為了提供老師們可以不用進入各活動,而可以直接對曾經分過的組的活動進行分組維護。

分組維護
要進行分組只需點選 設定/分組設定/分組列表

放大畫面           畫面座標

在「所屬活動」所列示的,是來自各活動中,有做過分組的活動名稱(作業名稱、討論主題名稱或同步名稱),請先選定要進行維護的活動組別。

放大畫面           畫面座標

分組屬性識別顯示
確認要維護的活動後在左上角會顯示分組方式的屬性,從下面三個圖中,可發現學生自行分組的類別與其他二種有些不同的資訊,在「所屬活動」的下方會顯示「未參與分組通知日期」以告知當初老師設定好的寄送通知日期為何時,並多了一個「學生自行分組設定」可再進行維護「未參與分組通知日期」、組別及人數設定,因為如果是從 中再建立的一個新組別,預設的組別人數會是0,學生將無法加入這個新設定的組別。學生自行分組設定請參閱這裡

老師指派分組•手動分組

老師指派分組•系統隨機分組

學生自行分組

開始分組

按下 按鈕,就可以進入新增畫面,進行分組的工作。

放大畫面           畫面座標

進入新增畫面後,所有修這門課程的修課生的清單全都會列出來。
先行在「新增組別名稱」裡輸入小組的組名。在「挑選」的欄位勾選你要列入這小組的成員,並在「組長設定」一欄點選該組組長。
勾選完成員及設定好小組長後,再按下確認鍵,即完成一組分組。(新增畫面請見下圖)
當你建立一個小組時,系統會將「未分組名單」列於下方畫面,再將其餘的「未分組名單」,依序設定組別名稱及成員即可。

新增分組畫面




                                                                                                                    top
我要怎麼修改我的分組成員
按下畫面右上角的就可以進入編輯小組的畫面。

放大畫面           畫面座標

每個小組名稱後方都會有個 的按鈕,針對你要編輯的小組,按下這編輯鈕,即可進入該小組的編輯畫面。

新增成員
只需在「尚未分配到的學生」名單內,於「挑選成員」欄位勾選要加入的成員,再按 join 就能將該學生加入小組。
如果要將A小組的成員改到B小組的話,需先將該名學生從A小組移除,再重新加入B 小組即可。

移除成員
要將一名成員從小組中移出或移除,只要點選該小組名稱後方的 edit ,進入小組編輯畫面。
在「挑選組員」欄位中,勾選要移出的成員,再點選小組欄位下的 remove 鍵,該名成員立即就會被移到 「尚未分配到的學生」名單內。

設定小組長
於「小組長設定」一欄內,直接點選要改選的人選,完成後,再點選「確定」鍵將結果儲存。


未分組處理
分組設定選單中,另一個選單選項是─ 未分組處理。
這是將所有已分過組的活動中尚未分到組別的「未分組人員名單」全數列出,以供你處理未分到組的人員事宜。
先於要編輯的活動名稱後方按下 edit 鍵,即可進入該活動分組編輯的畫面。再於要編輯的小組名稱後方按下 edit 鍵,即可開始以前述的編輯方式進行編輯該小組的成員內容。

                                                                                                                   top
不要的組別該如何刪除?
按下畫面右上角的 就可以進入刪除小組的畫面。

放大畫面           畫面座標

每個小組名稱後方都會有個 del 的按鈕,針對你要刪除的小組,按下這刪除鈕,系統會出現確認訊息。為將誤刪情況減至最低,系統會詢問
二次
。按二次確認後,該小組即可「解散」,所有成員都將被列入「尚未分配到的學生」名單內。


                                                                                                                   top
點按「歷史紀錄」鈕後,會在每一組的下方顯示該組的人員進出、小組長推薦、設定組名的過程記錄。讓老師可以追蹤由老師或學生自行分組的過程。(下圖紅框處)。

歷史紀錄畫面

在全部的最下方還有一區是會顯示「未知組別歷史記錄」,因為歷史記錄的顯示是by各小組,但是也有可能該組整個被刪除的情況,而找不到他所屬的組別,那些記錄就會留在這個區塊,以告知,那些同學曾被分過組,但是整組被刪除的情況。

未知組別歷史紀錄

如要關閉歷史紀錄,僅需按下右上角的「隱藏歷史紀錄」鈕,即可恢復先前的列表畫面。

當分組型態是學生自行分組時,右上角會有「學生自行分組設定」的按鈕點按後,即可進到學生自行組設定的編輯畫面。進行維護「未參與分組通知日期」、「組別」及「人數」設定,因為如果是從bt_addGroup中再建立的一個新組別,預設的組別人數會是0,學生將無法加入這個新設定的組別。



設定組別─可設定組數、組別名稱及人數。
如要增加組別,只要按下「組別」欄位名稱旁的 即可新加一列組別輸入欄位。
分別於「組別名稱」設定小組名稱。再於「人數」欄內輸入該組的限制人數,不允許學生自行分組時超過這個額度限制,但老師不在此限,完成後再按下「確定」鍵將結果儲存。
PS:分組方式雖是學生自行分組,但是老師仍保有老師可以幫同學做分組的權限,操作方式與其他類型的都一樣。

設定未參與分組通知日期指定何時要通知未分組的學生,並同時將未分組的名單一併寄送給老師,於設定的時間到時,寄送一次給相關人員。

設定中刪除小組
如設定中有要刪除小組名額,直接在要刪掉的小組的「刪除」欄中點選 即可將該小組刪除。
但有二種情況會不允許刪除組別,作業:進入互評流程後;同步:活動開始前15分鐘之後。系統會提示不得刪除資訊。若再點按 會出現警告視窗。



這裡所說的刪除是指「將單元中的所有分組刪除」,而不能刪單一組別要刪除單一組別,就必須到「編輯」功能中進行。並且也不能刪除「老師分組」欄位中的組別,要刪除「老師分組」中的分組,必須回到原本的「分組設定」當中進行。

進到刪除頁面後,在你要刪除的單元欄位中,按下 del ,即可將該單元的分組刪除。

                                                                                                                   top

學生自行分組是提供學生在活動過程中都能隨意進出所有組別,但在各組中曾做過的行為將會留在原組別,因此學生異動組別後,可能會造成有繳作業者變成沒繳的狀態,或是本來沒繳者,會變成有繳,因為小組作業是以小組為單位,該組成員中若有其中一人完成繳交動作,該組即算完成繳交,過程中以最後繳交的那一份為最終版本,但是如需要可從「追蹤」的按鈕來查看版次記錄。

雖然學生可以自行決定組別,或由票數來決定小組長的人選,並可隨意更換組別名稱(以最後異動的為該組名稱);但仍保留老師的最高控制權,老師仍可使用上述的方法(怎樣才可以分組?)等相關操作進行與老師手動分組或系統隨機分派一樣的。操作模式進行維護的動作。